我选择下海

忙,偶然在此泄欲


*本博客所有情节均不存在使用包括但不限于映射、暗示等手段表现事实的情况,人物均与现实生活无关*

【霆峰】李易峰亲笔信

2017年上海市高考语文卷

三 写作  70分

26.预测,是指预先推测,生活充满变数,有的人乐于接受对生活的预测,有的人则不以为然。请写一篇文章,谈谈你的思考。

要求:(1)自拟题目;(2)不少于800字。



《1987了》删节部分(假的假的假的假的假的)


附录 《李易峰亲笔信》


TO:2013年的李易峰。

 

你相信预知么?

 

你是不信的。从小到大你表面上好像很会变通,实际性子里比谁都刻板,你相信的只有唯物主义历史观。因为老师是这么教的,爸爸妈妈是这样说的。如果真的可以预测未来,你在考试的时候就不用抓耳挠腮了——虽然不太懂举一反三,但你可以预测出这道题写下这样的答案之后,班主任会用什么样的语气教导你,是夸你还是恨铁不成钢地揪你的耳朵。如果可以预测未来,你早就考上清华北大了吧。

 

非要说的话,即使能够知道未来,那可预测的部分也是从点点滴滴的过去与现实中来的。几年后的你在接触那辆漂亮的白色跑车的时候会明白。握住方向盘的一刻其实冥冥中是有预感的,我总觉得我对它的拥有不会长久——因为那是从我彼时飘飘然的状态里得出来的。果不其然,那辆车没能一直陪在我的身边。所以你看,一切都有因果。

 

你知道吗?对于这之中的微妙逻辑,你其实一直非常敏感。打小你的第六感就非常准确,比如偶然翘了一次课真的遇到了老师,比如穿上一件新衣服出门的时候就知道似乎会撞衫。你甚至很“逆天”地预感到了“差不多该到自己了吧”。

 

可有一次,仅此一次,你没能预测到。

 

你记得你第一次见他的时候吗?

 

当时在“横国”那个昏暗的小店里,你曾经拒绝过一个人的好意。当时你饿极了,穿着最简单的老头衫和大裤衩狼吞虎咽。助理告诉你一会儿一个合作演员也会到,刚好让你们熟悉一下。

 

你当时表面很镇静,可心里每一个角落都是处在陌生环境里的尴尬与惶恐。那个人进来的时候,你还特地停了停筷子,挺胸收腹。很装吧?可这不怪你,因为那个人更装。他黑黑的瘦瘦的,虽然很快就笑起来,但你看到了他刚进来的那一秒脸上的表情,戴着墨镜,似乎感觉自己是上世纪名噪一时的古惑仔之一。

 

他穿的那么简陋。你给他让了让地方,礼貌性地笑。他身上有你当时所不能理解的潮牌。你一直以为名牌之所以昂贵,是由于其厚重的历史积淀与不可替代的品牌文化;而他身上的那些潮牌年轻又跳脱,价格昂贵得让你无法苟同。他的手放在桌上,你看见他手指上嚣张的文身。你尝试着邀请他分享食物,他看了看你碗里的辣椒酱,摇了摇头说不吃。你想,怎么会有人不吃辣呢?真是太装模作样了。

 

当时你以为,恐怕等你们合作完一整部《古剑奇谭》,恐怕也还是点头之交。他走他的阳关道,你走你的独木桥。你永远也没办法欣赏他天马行空的穿衣品味,他恐怕也不想在你嘴角挂着血自拍的时候入镜哪怕一秒。

 

你想,你们将来最后的交集也不过是宣传期里,蓝V号发微博的时候,会同时带上你们俩的名字。

 

你觉得,最好的结果也不过是红了的几年之后,在晚会上碰到还能点头致意三两。

 

你预测,恐怕再不会有一个人,能让你怀疑自己,动摇自己,重新认识自己,甚至变成更好的自己。

 

可你错了。

 

听清楚了吗,13年的李易峰同学?你错了。

 

但错就错了,还好,没错过。

 

 

(空白处手写花体:FALL IN LOVE BY ACCIDENT)



end.


(正文字数:1123字,已超出答题纸框格)

(评分标准:字数要求800-1200字,超出范围按百字十分扣算)

评论(26)

热度(39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