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选择下海

忙,偶然在此泄欲


*本博客所有情节均不存在使用包括但不限于映射、暗示等手段表现事实的情况,人物均与现实生活无关*

【霆峰】Da Capo(从头反复记号)

人行倒走,日月西来,车轮逆转,雨雪上流。也许覆水回溯,也许破镜再圆。 ——题记

*

李易峰的始料未及是陈伟霆的蓄谋已久。


异国街头咖啡厅,面朝映着街景的落地窗。

陈伟霆与李易峰并排坐,肩膀挨着肩,谁也不看谁。

陈伟霆捧着柠檬红茶,看着柠檬切丁混着冰块,在茶色水面上下半寸叮当碰撞,如飓风掀动渔船,船体撞上冰山。

他的脸在棒球帽的影子里。

陈伟霆说,“我们还是……。”

明摆着要行刑的刽子手又放下刀,把铡递给死囚的手。

不明说只是他个人以为的温柔。陈伟霆闭口不再说下去,尽管二人都清楚他咽下了什么话。那字眼他偏要李易峰来讲,才好把那之后的权利与担当一同塞给他。

李易峰低头吮了口饮料,只看着窗外不言,露着脚踝在高脚凳上晃荡。

手指蘸着冰饮化开的水,在陈伟霆看不见的桌面上一遍遍划着问号。




*

深究相爱却被逼进角落的原因,兴许可成为千古谜题。
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的味。点开一个人的聊天窗成为自醒来之后排序最前的事情,甚至早于想起睁眼。等待回音的心情催出世界上最厉害最难耐的蛊虫。

想占有他的全部,包括时间。想一刻不停地获得对方的回应。在信息三两不一的间隔里勾勒他生活的图景,愈是具体,愈是渴望在那之中留下痕迹。

无法停止地胡思乱想。

发得频繁怕被嫌烦,发得温吞自己难受得心如油锅煎熬。

发得长显得犹过殷勤,发得短说不尽万语千言。

回得太快恐怕会吓到他,于是每次都强自按捺着在心里数到三才点开键盘。

看见消息了又想听见声音。

在剧组好吗?工作顺利吗?吃得好吗?睡得够吗?

投下石子,无时不刻想要回音。


在一起之前,他们尚能保持距离。

陈伟霆早活成人精,深谙维系兄弟感情的距离。他十分合适而不近不远地缀在他身边,既不违逆志向,又不耽搁友谊。

李易峰乐得享受他处理这样关系。如跳国标舞,陈伟霆带,他应和他舞步,无需把持节奏,思忖动作,只需顺其自然。

在一起之后大有不同。

交往仿佛给二人关系上锁。自此他质问对方行程成为正当。他的名字似乎也必须随同他的一共出席。

他终于发现全然占有他与占有自己尊严之间,不能两全。




*

在一起之后他被打上烙印。一个甜美而苦涩,无法摘除的标记。

自此所有动作都有深意。


他们很久没有畅快地勾过肩。


友谊是肆无忌惮,爱却烫人手。

从前他搂他,二人嘻嘻哈哈,或是给你看我一眼我的手机,或是你给我讲个好笑的糗闻,何其畅快。要么是汲求温暖。肌肤想相亲便亲,拥抱是大面积的炽热交错。抱完分开,没有什么要负责。

交往后连碰碰手都变味。要一个拥抱不能贸然,得寻时机,得嗅气氛,要察言观色,要谨言慎行。

如果他抱他能不心跳过速,能不面颊涨红,能不渴望起他肌肤,能不任性地不想松开手。

一个拥抱的成本要小得多。

但他做不到。

连一个眼神都要发散,都要深思。




*

尤其是他同旁人的眼神。

他变得善妒了。

在片场他盯着他与对手的女演员亲吻,亲了许多条。亲的人心虚,看的人心痒。又知道自己哪有什么立场,哪有什么资格。

只能自己低落一天,低落到工作都耽误。

工作人员同他讲转场。导演着急喊他,他被踉跄拽着跑开,手机啪嗒掉在地上。

屏幕上与他的对话窗口碎掉。


他突然就爆发。崩溃吼了一句,转头走到僻静无人处。

站着吹冷风。

他与他不喜欢的人合作,他每日都是这样躁动不安。“我想你”在他对他身上有了千万种意义,每一种意义却都带不来好结果,带不来他的好心情。

新作品上线,他守在屏幕前,看着他因为配合宣传而笑着做许多事。

看着他与她们的新闻沸反盈天。

一切都在添加压垮他的稻草。


发完脾气后却又更生气。气自己这样卑劣而顽固,这样冲动而稚嫩。


从前他们豁达地数一块合作过多少艺人,窝在被子里讨论哪个身材最火爆,哪个又脾气最火爆。

然后深夜里埋在床单中间,捂着嘴吃吃地笑,又趁乱去捂住对方的,故弄玄虚地说着小心别让他们听见了!

那之后他们在一张床上做了不少事,却鲜有一件让他二人快乐得如此纯粹。




*

也不是没想过要冷着一阵子。

可两人放的是两首不一样的曲子,过门和高潮都不同,节拍和音调都不同。

一支在放慢脚步,一支在加鞭快赶。

他也记得对方尝试过冷落他的信息。

可他只能记起自己一条接着一条地泥牛入海,记起当时心头的小心翼翼,这又叫他屈辱又懊悔。

每当注意到对方措辞里似乎略微夹带不耐,便极度惶恐,极度恐慌。不知要怎样做才好。

明明本不算典型,但在对方面前,不知道为什么都变得格外爱惜彼此羽毛,格外谨小慎微,格外不似自己。

他们都厌恶起这么这么这么喜欢他的自己。


若有机会重来,他们恐怕都会后悔自己逼近到这般距离。

这般直白而赤裸,没有转圜余地,进便要血浓于水,退只得万劫不复的距离。


也许他们年纪都太小,还不知道“一起”对于此时此地的二人,意味着什么样的一个世界。




*

最后一部合作作品宣传的时候,公司提出让他们慢一慢,稳一稳,保持些距离。

陈伟霆数着他们停止讯息往来的天数,沉默但执拗,即使生着病还在数。

不再通话,不再短信,不再微信。屏蔽一切联络。却又不是真的屏蔽。

看着对方的消息躺在唯一的置顶上,最后一条停留在上个月底的晚安。

重复着拇指移上去,骤然清醒,又移开的回合。


那阵子,彼此的消息只能透过最平凡不过的大众传媒上传来。

再相见的时候,他们都有些庆幸,有些欣慰,有些哭笑不得。

那时候,二人已经数十天未有交集。

对曾经如胶似漆的他们而言几创下纪录。

但他们想的却是,原来这样也可以。




*

最初是李易峰追的陈伟霆。

日后的那部堪称传奇的剧集播出之前,二人同往上海。人道是陪同工作。实际只是因为李易峰有一个问题没有问完。

陈伟霆还没有给他答案。

那时候他俩还处在可以没心没肺痴痴缠缠的阶段。于是李易峰不手软也不心软,买了张机票便跟过去。

直到他问出一个答案。

陈伟霆说,“好。我愿意。”


最后先打退堂鼓的也是陈伟霆。

他们二人,看上去是陈伟霆热情又浪漫,懵懂又天真;李易峰淡漠又务实,冷静又矜持。

实际陈伟霆的天真是被世事洗练的天真。李易峰的矜持是被保护良好的矜持。

跟前者相比,后者一路顺遂,命途平坦,又哪里经过什么风雨。

究其根本,李易峰才是最烂漫的那个。


陈伟霆最先发现了这段关系的怪圈。

可这怪圈已经超出他能妥善终了的范畴。

关心则乱。




*

默契的是,在试探清楚自己与对方的心意之前,他们都没敢告诉父母。

在饱汉不知饿汉饥的看客眼中,所有严阵以待都会以不够爽利为盾牌,剔去时代背景与客观条件,被扣上窠臼迂腐的牌子。

如每个步入而立的男子一样,他们被催婚,被催育。甚至父母已经暗暗瞧好了几家。

陈伟霆知道的时候几乎怒不可遏。

他们吵架的时候,都只对彼此露出了外人从不得见的獠牙。

当李易峰发现这样的形象也在为自己心目中的陈伟霆减分的时候,他才惊觉,也许自己也是把对方全然当作那个中国偶像陈伟霆在喜爱,在追求。

但这个错误自打一落地,便转瞬而逝,再没有给他改正的空间。

它的生命时长只有他爱上他的那一刻。


这个开头便是错的。




*

在陈伟霆有意逐渐放冷二人关系的两个月后,李易峰发觉了他的意图。

在李易峰发觉他意图的下一刻,陈伟霆便开了口。


咖啡厅里,二人并肩而坐。

没有眼神交汇。


门开开关关,敲动风铃响。


李易峰吮了口饮料,说,“……陪我去喝个酒吧。”


这次换作陈伟霆为了换取一个答案而对他亦步亦趋。

从天明喝到天黑又到天明,李易峰醉得站不起,抱着陈伟霆的肩膀嚎啕。

陈伟霆任他抱,任他哭。甚至腾出只手,抚摩他的发。

他已经清楚今晚过去,这段历经恶事的爱情就要翻篇。




*

李易峰连着做了几晚的梦。

他梦见日本的种种,梦见变成企鹅,梦见被他按着,永无止尽地缠绵。


沙滩上,他从阳伞下的躺椅上醒来。背后传来敲击玻璃的声音。他欣喜回过头,却只看见爸爸妈妈做好了饭,在酒店的落地窗前催他回去。

他方才转头得太过惊喜,甚至忘记提前擦去梦醒后留下的泪痕。


本来不是这样的。

他梦想的假期里,本来。其实。有一个他。




*

咖啡厅的阴影里。

陈伟霆说,“我们还是……。”

漫长的沉默。

一个等一个说,另一个也在等一个说。

李易峰淡淡道,“……分手吧?”
陈伟霆却说,“……做兄弟。”

话音重叠,以至于让李易峰回味了一会才觉出滋味来。




再有一次机会。

我们再试试看。




从唯一的开头,能否倒向另一个完美结局。





end.




@四个肚脐眼 的be



还有@焕三儿 的无限轮回

评论(61)

热度(25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